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太炎讲堂“新师”系列讲座:“人人应当学尺牍”——晚清民国的书信知识研究

来源 : 人文学院     作者 : 人文     时间 : 2022-12-09     浏览量:12

近日,由人文学院主办的“新师”系列讲座“‘人人应当学尺牍’——晚清民国的书信知识研究”于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23号楼312会议室顺利举办。人文学院历史系讲师蔡丹妮受邀担任主讲人,陈兆肆教授为主持人,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蔡丹妮老师从尺牍的起源、范本例证以及相关学术延伸三个方面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尺牍这一书信工具在晚清民国时期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蔡丹妮老师首先梳理了尺牍的历史发展脉络,简要介绍了尺牍的来源和概念。在对具体尺牍范本的举例展示中,蔡丹妮老师分别展示了面向特定群体和具有特定用途的尺牍教本,并对“尺牍教本何以风行一时”这一问题同在场师生进行深度探讨。蔡丹妮老师指出,写信在当时社会对于人们沟通情感的传达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与人们诸如求职等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此外,对于女性群体来说,尺牍在当时鼓励了女性追求独立、摆脱依赖,对推进男女平等有着重要价值。在讲座中,蔡丹妮老师也对欧美国家的书信文化进行展示和介绍,她认为,通过对西方书信文化的研究,可以拓宽中国史在文化史方面的研究维度。随后,蔡丹妮老师就儿童尺牍的相关研究分享了自己深刻的见解,她指出,尺牍有利于塑造孩童的社会责任感,在民国教育中对学生的书信指导,有利于儿童能动性的发展,并且儿童通过书信服务,能够掌握长辈的复杂社交网络,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也更为丰富,使儿童逐渐在成人世界获得认可。而儿童对书信的掌握,也是走进历史舞台的途径。讲座尾声,蔡丹妮老师分析了书信在国内外的学术研究现状,她总结道,书信不仅有利于建立和强化人际关系,提升自我形象和满足谋生需求,并且通过对书信文化的研究,也为我们了解中国社会的变迁提供了一面镜子。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自己的感悟及疑问与蔡丹妮老师进行了讨论。

本次讲座中,蔡丹妮老师将她过去求学生涯中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的学术成果分享给在场师生,让在场师生在数字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对书信的文化价值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主讲人 蔡丹妮老师

主讲人 蔡丹妮老师

主持人 陈兆肆教授

主持人 陈兆肆教授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