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碳背景下的城市发展转型”学术研讨会

来源 : 经济学院     作者 :  禚宇婷     时间 : 2022-07-22     浏览量:365

   72日上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碳背景下的城市发展转型”学术研讨会在仓前校区恕园2-709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与杭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经济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杭州市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联合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原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常务副理事长潘家华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陈洪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生态发展与评价研究室主任李恩平研究员,以及来自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湖南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黄兆信副校长,校科研处副处长陈礼珍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丹宇教授,经济学院书记余龙进教授、院长王明琳教授等党政领导,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部分师生以及其他闻讯参会的一些在线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片1

因疫情防控考虑,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经济学院院长王明琳教授首先向大会介绍了出席嘉宾。潘家华会长与黄兆信副校长分别代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杭州师范大学致辞。

图片2

图片3

大会的揭牌及选举阶段,潘家华会长代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经济学院余龙进书记、科研处陈礼珍副处长代表我校作为常驻秘书机构,共同为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揭牌。经济学院彭伟斌教授当然选为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图片4

在随后举行的“双碳背景下的城市发展转型”学术研讨会上,参会专家共同就如何在“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下促进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研讨会一共安排了六个主题报告,每个主题报告安排了不同的专家进行了深度点评。

图片5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杨开忠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国家多中心世界级城市网络”的主题报告,提出通过实施功能开发主导战略,形成国家多中心世界城市系统新格局;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恩平研究员的主题报告“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差异与战略侧重”系统梳理了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区域条件,提出了未来我国应对双碳约束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张耀军教授以双碳背景下人口合理分布与城市群发展”为主题,认为双碳目标实现与城市群发展紧密相关,提出基于人口合理分布的城市群发展新思路。武汉大学刘传江教授数字化时代农民工市民化的双重鸿沟与跨越”的主题报告指出双重资本贫困对农民工市民化的阻尼效应,提出“架桥”联通工程等跨越路径。华南农业大学万俊毅教授就统筹城乡电力安全和减碳治理”这一主题,围绕能源安全、减碳目标、提升统筹电力安全与减碳治理能力等内容进行了阐述。我校经济学院何正霞教授的补贴政策情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扩散”的主题报告,则通过仿真模拟分析了各种补贴政策退出可能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扩散带来的影响,指出后期技术扩散的持续需要新动力。

经过四个多小时紧锣密鼓的议程,会议圆满闭幕。线下出席大会的代表们合影留念。

图片6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成立于1986年5月,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生态文明研究所代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学会和全国性、开放性学术平台,旨在开展城市发展和城市经济前瞻性理论研究,总结城市发展经验,推动产、学、研交流,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学会第一、二、三届会长汪道涵,第四届会长周道炯,第五届会长晋保平。第一届名誉会长王任重,第二届名誉会长费孝通,第三届名誉会长李铁映,第四届名誉会长李铁映、汪道涵。历任顾问包括江泽民、费孝通、顾秀莲、刘国光、王洛林、陈佳贵、吴树青等。历任副会长包括王茂林、汪光焘、周干峙、龙永枢、李京文等。经过30余年发展,学会积累了大量的专家、学者资源,包括36位院士、学部委员,200余位教授、研究员,300多位副教授、副研究员,共计1000多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城市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的高级人才会员。

作为全国性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一贯秉承发展城市、服务城市的宗旨,针对城市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动员和组织会员及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研究报告、政策建议或出版专著,促进政、产、学、研开展广泛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学会凭借雄厚的智力资源优势和健全的组织网络,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还为各地市提供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土地利用、功能定位、环境治理等项目的研究和咨询,为推动中国城市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9年,经学校审批,由经济学院发起,联合全国五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向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申请增设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经过三年的考察和最终评审,20225月25日,我校收到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关于同意筹备成立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文件批复,成为该专委会常设秘书处单位。此次城市发展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的召开和学术研讨会的圆满闭幕,促进了我校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与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高层次学术平台的交流互动,必将极大地推动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