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工作 > 立德树人

研途星光⑰|考博先锋:陈芬芳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来源 : 经亨颐教育学院     作者 : 陈芬芳     时间 : 2022-06-06     浏览量:1100

陈芬芳(导师:胡治国老师)

经亨颐教育学院

2019级研究生

专业:基础心理学

现被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录取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


个人荣誉

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科研成果奖、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精进杯学术成果二等奖,院级优秀毕业生、“行知教育奖”三等奖等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论文1篇,第三作者身份参与发表SSCI论文1篇,还有一篇一作身份的SSCI论文正在审稿中。

我本科就读的是一所普通医学院校的心理学专业,当时班里有一多半的学生都是被其他专业调剂过来的,当然,我也不例外。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加入了本科导师的课题组,跟着老师和学姐阅读英文文献、学习编实验程序、做实验、分析数据、写论文等等,做着一些我在那之前从来没有接触了解过的心理学的科学研究工作。通过把自己好奇的想法跟老师讨论,老师会帮我转述成专业术语,引领我查阅相关文献,并且步步地把想法设计成实验,进而收集与分析数据,这一系列过程让我对科研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对心理学有了更为全面地了解,也是从那个时候内心更加坚定想要一直走心理学这条路,也想要像老师们那样在心理学领域有所成就。

但是科研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令人满意的,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似乎也比想象中有着更大的挑战、压力与焦虑。从研一入学到研一的暑假开始前,整整一年的时间,我做的课题研究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实验设计也修改了一次又一次,但是最终依然是以失败告终,看到周围同学都不紊地做着毕业论文的实验,投着写好的文章,我的内心焦灼难安。在和我的导师胡治国老师商量讨论之后,决定了换题,重新从零开始查阅文献,做实验等等。尽管大大小小的困难一直都存在,但是胡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我也按照自己内心想要达到的那个方向一直努力,不敢停歇脚步。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方向是对的,终将会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而面对内心的压力与焦虑,我也会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及时调节,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产生畏难心理,也不能因此降低自己的自信心。

申博期间我依旧是道路坎坷,内心煎熬,但是仍然坚持了下来,最终也是非常幸运,有了不错的结果。我报考的都是国内的申请考核制学校,在联系了十多位老师之后,最终确定了几位回复还算乐观但有点儿官方的老师及所在学校进行报考。北师大是我最开始就想报但是一直迟迟不敢发邮件的一所学校,因为当时觉得北师大的老师都太厉害了,自己不够优秀,迟迟不敢联系老师。直到11月初报名开始第一天,我才终于鼓起勇气给心仪的老师发邮件,收到的回复虽然也是比较官方但是对我表示了肯定,这也给了我报名北师大的勇气与决心。在一个月之内,我认真阅读拟报考导师的文章,写研究计划,准备各项报名材料,同时也准备着其他几所学校的报名。在通过北师大初审进入复试名单之后,我又给拟报考导师发了一封邮件,可是收到的却是没有名额建议我联系其他老师或者学校的消息,当时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一般,一下跌入谷底。虽然被告知心仪导师没有名额,但是我依旧怀着可能还有调剂的希望,还是想试一试的心态,毕竟还没有复试,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能放弃,也不能妄下定论。在复试前的那段时间,虽然有点沮丧,但是依旧认真准备。我仔细复盘了参与过的每一个科研项目,做过的实验,写过的论文和毕业论文,还有博士研究计划,准备了一些面试可能会问的问题以及最基本的中英文自我介绍等等,以上每一项都练习很多次,甚至写出逐字稿,录音反复听,理清自己的逻辑与表达。也正是因为这些准备,使我在复试过程中面对老师的提问可以有条不紊地回答,心态平和。最终,虽然我拟报考的导师没有名额,但是面试现场有其他老师有对我比较感兴趣的,也或许是对我的表现还算满意,于是给了我调剂的机会,才能够如此幸运地被录取。

都说幸运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总是能看到别人的优秀,有多好的结果,但是我们却未曾看到他们为此经历过多少艰辛,付出了多少努力。我一直坚信,只要方向是对的,那就不要害怕困难与挫折,做就行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