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工作 > 立德树人

研途星光⑭|考博先锋:邓荇予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来源 : 药学院     作者 : 吴肖怡     时间 : 2022-05-30     浏览量:1204

邓荇予

药学院

2019级研究生

专业:药学

现被华东理工大学药学拟录取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

邓荇予

个人荣誉

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精进杯学术成果一等奖、校级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

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两篇实验论文发表在SCI一区top期刊(Angew Chem Int EdIF 15.336J NanobiotechnolIF 10.435);参与申请专利1项。


生命之重,药学之托。医药行业在我看来是很神圣的工作。对药学学习的向往,让我在考研的时候选择从化学转入药学。三年的时间我学习到了药学药理学的相关知识,深刻体会到了所谓的科研生活。科研是费时费脑的,实验是枯燥繁重的,但是探索和解决这些科研问题是很有趣且有意义的工作。抱着对药理学的热情,我从研一开始泡在实验室,在和导师商量后,接下几个项目,充分规划自己的时间,保证各项目的推进工作,一方面我认为这样可以加速提升自己的实验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减轻某个项目推进不顺利带给自己的压力。

就像卓别林说的:人生用特写镜头来看是悲剧,用长镜头来看则是喜剧。项目进行不顺利是常态,即使实验结果失败了,但过程中总结收获的经验是自己的,所以不管成功与否,只要你能从中有所收获那就不是无用功。这种积攒经验、打怪升级的感觉,让我感受到自身的进步和提高。而我硕士期间的工作比较幸运,有几个项目都有较好的进展,也发了不错的文章。但是三年的时间有限,我的研究能力还不足够,所以选择了读博,继续科研生活。

我报考的院校招收博士是申请考核制,首先考生根据自身情况,提交申请材料,专家组成员对材料进行打分,然后通过初审的考生进入复试,各院校有不同的复试考核内容。在申博过程中值得注意的两件事,一个是联系导师,无论是硕导推荐还是自己联系,都要尽早,可以通过邮件联系,主要目的是询问博导是否有招生名额,并且向博导展示自己的学业背景、科研成果等,附上一份自己的简历进行详细介绍。因为每个博导的招生名额不多,另外很多课题组都会有申请转博的情况,所以在联系博导的时候可能会四处碰壁,但是不要太难过,也不要怀疑自己是否有资格,要做的只有抓紧时间去寻找和联系其他感兴趣的博导。另一个是复试面试的准备,虽然不同院校的复试考核形式不同,但基本都需要汇报硕士期间工作内容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这部分的内容也要早做准备,对自己的课题及相关背景要非常熟悉,内容整理需要有清晰的逻辑,可以请导师帮忙修改,自己也要反复试讲,在规定时间内将内容汇报清楚。在准备工作汇报时,可以根据汇报的内容设想一些相关问题并准备好答案,为回答专家提问做准备。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选择真正热爱的事情,做到尽人事,会给我们带来面对困难时需要的勇气。如果你有想法,那就去做吧,我们还年轻,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并为之奋斗,不留遗憾。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