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工作 > 立德树人

研途星光⑧ | 考博先锋:林昕洁 考博的修行之路

来源 : 沈钧儒法学院     作者 : 翟晓春     时间 : 2022-04-01     浏览量:1338

05967d7d9708e2a913fb1d7a1e50a93

她获得了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第二届法学写作大赛一等奖她获得了首届“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征文比赛二等奖她获得了浙江省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会2019年年会征文比赛三等奖她获得了2020年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她就是沈钧儒法学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林昕洁,她今年经被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拟录取2022级博士研究生

一、机缘巧合,遇见法学

追本溯源,她常常思考为什么选择法学?大三见习时,她的实践初体验并不理想,发觉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从事本科专业相关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法律专业,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对社会充满着强烈好奇心的她,经常有种豁然开朗之感,对这个社会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知。

跨专业考研是一个冒险的决定。定下目标之后,她秉持着时不待我的态度,头也不回地往前跑。当她第一次把法学书籍掂在手里,这份厚重感着实给了她一个下马威。每天的复习像是面临一场大战,整天奋战在自习室。毫无疑问,法学有晦涩的一面,她经常和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而老师上课分享的案例,层层剖析,又令她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学法增强了我的思辨能力,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二、社会调研,选择深造

研究生期间,她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跟着导师余钊飞教授实践调研,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八千里路云和月,无论是天骄圣地鄂尔多斯,红色热土陕北,亦或是边疆雪都阿勒泰,都遍布着她们的足迹。

调研期间,余老师除了会和大家交流学术问题之外,更是会和大家谈人生、谈理想、谈发展,通过分享亲身经历来传达自己的处世态度,人生课堂是珍贵的宝藏,每一位学生都受益匪浅。

一次次的外出考察,导师的淳淳教诲,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和继续深造的动力。每次调研的收获也促进了她的思考,“这是一片充满诱惑力的领域,我还有很强的好奇心去继续钻研下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考博是一个对自我不断反思,对未来大胆选择的过程。为了让未来的职业道路走得更长远,她毅然选择了考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搜集目标院校的信息和资料、了解院校的录取要求、毕业要求等等。不懈的坚持下,她在樱花盛开的三月迎来了录取的好消息。

三、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学业繁重,一次次的思想火花碰撞中,她学会了找个切口调节解压。或是和师长沟通,缓解焦虑;或是和朋友谈心倾诉;或是阶段性地转移注意力,听听歌,散散步。“学会独处和自我调节很关键。”

学习之余,她享受平淡生活里的烟火气。和朋友一起看一场电影,听一次音乐会,艺术的气息为生活增添乐趣。同学眼中的她:经常去找不同的老师询问论文修改意见,谦虚好学,勤奋刻苦;亲和力强,性格开朗,和她相处,如沐春风。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林学姐的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态度促成了她的成就。无论是脚踏在戈壁边疆,还是埋头于理论研究,她从容淡定,笑看得失。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