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速递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动态 > 学院速递

战疫有我 “医”路先行——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学生抗疫志愿者侧记

来源 : 附属医院     作者 : 任思颐     时间 : 2022-03-07     浏览量:101

鲁迅先生在《热风》中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春节前夕,萧山首例确诊病例的出现,使杭城再一次进入防疫战备状态。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检验了医学生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我院27名学子毅然放弃回家的旅途,退掉抢到的车票,化身为“逆行者”,逆行而上,奔赴滨江抗疫第一线。滨江各个街道、社区都能看到他们采集核酸、护送次密接的忙碌身影,星夜鏖战,毫无怨言,他们就像一束束萤火,照亮了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寒冬。累计参与抗疫服务50余次,共计486小时。



图片2


我院学子积极投身抗疫的故事引起了浙江卫视《深度新闻》栏目的高度关注,春节期间特别策划“听妈妈的话”板块,对我院留“浙”抗疫学子——苟涛、方芹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304111814


苟涛是我院2020级急诊医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2021年7月,苟涛远在重庆老家的母亲脑梗发作,短暂陪伴母亲五天后便返回规培岗位,临行前苟涛答应母亲“今年年底一定回家陪你过年”。今年1月,萧山突发疫情,防疫任务重,医务人员紧缺,“作为一名‘95后’医学研究生,在这种有需要的时候就要勇敢站出来”,苟涛主动要求加入了医院防疫志愿队伍,从1月27日起先后跟随队伍6次赶赴滨江、富阳进行核酸检测。没能兑现与母亲团圆过年的承诺苟涛感到遗憾,但看到确诊病例在减少,“三区”解除管理,直到“清零”那一刻,苟涛知道她是母亲的骄傲。


7701226_500x500


我院2020级研究生班长方芹在这次附院驰援滨江的战疫中,担任分组小组长一职“凌晨四点就要集合出发,三点半开始逐一通知组员。集合后我们拿上所需的物资迅速向滨江出发。当时天还没有亮,寒冷又飘起了些许雪花。”赶赴滨江后,整整36小时方芹一直穿梭在各单元、各楼层中为居民进行核酸采集。冬日的寒冷使她的双脚如灌了铅一般沉重,双手也冻的红肿,但她从未停下,手中的检测动作机械却又灵活,一直重复着。寒假期间,听从组织安排,方芹先后前往富阳、滨江等地,参与防疫工作,直至春节假期结束、疫情出现转折。她放弃自己的返家归途只为让许许多多盼望归家的游子能够早日与家人团聚。


7701227_500x500


“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两人一组,穿上防护服上门采集红码者核酸样本。与红码病例密切接触,内心充满紧张和不确定性,可医学生的使命坚定了我的步伐。当日我采集到了三十多例红码者的核酸样本,圆满完成任务!”在前往萧山区闻堰街道黄山新社区核酸采样的时候,该采样点与发现三例阳性病例的戈雅公寓仅几百米距离,社区内有许多红码待检者。2020级肿瘤医学研究生洪剑锋作为浙江萧山医院紧急核酸采样队成员,冲锋在前,深入疫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7701238_500x500


寒假期间,春节返乡人潮加剧了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验和疫情防控的压力。无论家乡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在遥远的乡村,我院许多医学生也自告奋勇,挺身而出,积极成为一名守卫家乡的抗疫战士。有的在基层党团组织安排下,协助社区做好排查劝导,巡逻防控,应急值守以及清洁消毒工作,期望家乡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与运转;有的主动参加核酸采集学习培训,在当地人民医院协助医生为返乡人群进行核酸采集,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也有的回到家乡,心系人民健康,积极向周围群众做好防疫知识等健康宣教。虞涵月同学寒假参加志愿服务后深有体会:“书本上所学的知识是死的,只有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才能发挥知识的价值和力量。通过志愿服务让我更加理解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终有日,奉献无穷期。参与此次抗疫,不仅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体现,更是医学生对青春使命的最好诠释。愿我院学子秉承“仁心仁术,博爱博学”的院训精神,继续发光发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勇担国家责任和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主力军。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