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工作 > 立德树人

研途星光⑤|青春榜样 徐菁 游于艺,求心与道合

来源 :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 : 研工部     时间 : 2022-03-03     浏览量:984

  人物名片:徐菁,体育学院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精进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等,在国际一区、二区发表SSCI学术论文3篇,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申请软件著作权和获批专利共6项。作为主持人成功申报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6项省级课题(均排名前5)。


    进入大学前,我是一名武术运动员,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训练和比赛,最大的梦想,是为国争光。努力六年,获得全国锦冠军并作为青年学生代表随国务院访美进行文化交流,并获得突出贡献奖2016年,正式进入杭师大学习。那时候,我不知道这样的选择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或许和以前特招入学的学长学姐一样,训练和比赛。毕竟,努力已成习惯,亦不敢稍有停歇。


徐菁


  只是没想到,首尾回环。因为自己以前运动员的背景,在专业理论知识和文化基础上与其他同学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这让我像一个没有生存技能、突然走进丛林社会的孩子。我清楚地知道,这是我人生中新的序章。但仍然有一段时间,心里难免充满了对自己的怀疑、颤栗和恐慌。


  清零训练场上六年的努力后,我重新出发。幸运的是,我在大学里碰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是他们让我明白了“体育很短,人生很长”的道理。在本科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一边恶补基础知识,一边培养自己在专业理论课程上的学习兴趣。我开始从专业理论角度重新理解自己曾经从事的运动项目,了解运动训练和比赛背后的科学原理。用老师的话来说,我这只零基础的笨鸟,最重要的不是“保护好自己的好奇心,而是先挖掘出好奇心在哪里”。就这样,我跟着老师“跑”各种读书报告、听学术讲座、尝试学术化表达、参加学术会议、撰写小论文、参与并逐步申请研究项目……老师带着我,深一脚浅一脚、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伴我最多的应该是眼泪了吧。终于坚持到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我才正式开展一些初步的研究工作。转眼一看,“清零”之后,又是6年,当真是“首尾回环”。


lADPJxf-v6qdRxzNBDjNBHU_1141_1080


关于学习。作为一名研究生,完成基本学业任务是份内之事,除需要做好规划、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外,我认为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独立工作能力”。例如,设计一个简单的实验并且去执行。在研究工作中,更重要的是需要有DDLdeadline)意识。我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不同阶段给自己设定不同的目标,制定完成周期,并坚决执行。高效执行放在第一位。每天做好to do list,如果实在完成不了当日任务,在分析具体原因后就果断调整,做到心里有数。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也是降低自己压力和焦虑水平的有效策略。


关于科研。对于运动员出身的我而言,科研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我学生时代的追求。但科研的基本素养和能力应用方面的要求,比我当初想象的要更难。在这个过程中,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开展一些初步的研究工作,让我不断地重新认识自己,意识到自己的平凡甚至是平庸,不断为自己做心理建设,要客观理性地认识自己的不足,悦纳自己的付出,同时也要宽容自己的平庸,剩下的就是继续努力。毕竟,从走进运动场,走进大学校园,努力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做好科研,如果只是埋头努力而不动脑筋远远不够。在学习过程中,我个人在以下方面受益良多:


一、与导师的有效沟通特别重要。清楚地记得当初本科阶段充满热情着手撰写的第一篇英文论文,走了非常多的弯路,最后却以失败告终,这正是因为只顾努力,不顾沟通。真是长了教训,也长了记性。在研究生阶段,方向有时候比努力更重要,专业研究方面的有效沟通,的确能为自己省下大把时间。首先要及时反馈:定时向导师反馈工作进度,让彼此都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是要有效总结:总结好自己近段时间的问题,交流时会更有针对性,避免浪费时间。因为导师有自己的工作与科研任务,专业交流时,务必将效率放在第一位。当然,如果研究工作中,我遇到那种倾尽所能仍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会果断地向导师或团队成员求助,哪怕大家都没有完美解决方案,但交流过程中更可能迸发出一些灵感。这个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导师的建议,哪怕导师不确定,但导师为你提供的解决方法或途径也会让你少走弯路。


二、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专业表达能力,为专业的学术交流做准备——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都非常重要。沟通时,尽量用专业术语而非生活口头语,时间稍长就会发现变化。一开始可能会出现表达不到位或不够清楚等问题,需要多总结、记录文献中常用的词句,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克服紧张,多表达、多练习,提高自己专业交流时的“控场能力”。实际上,我认为专业表达能力提高也有助于提高专业沟通方面的效率,二者相辅相成。


三、Push自己做文献汇报。做文献汇报前一定要整理好研究者的逻辑和写作目的,尽量全方位地读懂研究内容并考虑到研究的优缺点,这不仅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有助于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关于生活。常常会想起徐老师对我们说的:埋头努力时,别忘了抬头看天。别忘了劳逸结合、感受生活,细水长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秘诀。保障知识精度的同时,尽量丰富知识的广度,才可能有更好的创造力!以好身体、好心态融入好团队,才可能扛得住一次又一次论文投稿的“悲剧”!蜕变的出发点和终点,都在自己内心。希望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同学们,都能够守住自己内心。


  首尾回环,并无止歇。眺望远方和回首来处,都是感激。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热爱生活,用心学习,勇于成长;做简单纯粹的人,在需要时释放善意,在必要时展现风骨。找到热爱的事,看淡成败,但求竭尽所能,只问无愧于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