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动态 > 他山之石

(转发)2021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说了哪些金句

来源 : 澎湃新闻     作者 : 澎拜新闻     时间 : 2021-03-12     浏览量:133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是每年两会的“压轴大戏”。今年李克强总理围绕就业形势、疫情、中美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其间金句频出。

“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都是天大的事。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

“中国有14亿人口,劳动力资源是最丰富的资源。中国人民又能够吃苦耐劳,只要有就业门路就会多挣,‘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相信中国人民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新冠肺炎的确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希望各方携起手来,因为在这样一个人类共同敌人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但我们也坚信人类有能力最终战胜这个病魔。我也真希望明年,我们能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

“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你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我们还是希望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中国经济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是要注重把肥施在根上,现在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在恢复元气中。”

“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立足于着力办好自己的事。”

“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还是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厚积才能薄发。”

“我想对青年学生们说几句话,不管你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就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中美两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还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进行对话、沟通,我们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增信释疑,有利于化解分歧。”

“去年我们说留得青山就赢得未来,今年说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就能够生机盎然,使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充分体现。”

“我们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这几年出台了很多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不少台湾企业和同胞从中受益。我们会继续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继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中国经济已经融合于世界经济,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起门来是没有出路的。中国会不断主动扩大开放,这是中国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有利于世界。”

“我们绝不能因为孩子家境、区域不同,输在起跑线上。机会公平当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对于事关人人、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各级政府都一定要扛在肩上。”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