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动态 > 他山之石

(转发)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 : 复旦大学     作者 : 复旦大学     时间 : 2021-01-06     浏览量:96

9月25日,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明确本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任务,切实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由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牵头组织的“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陈焱作专题报告,分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工作的三位副院长楚永全、高帆、先梦涵分别就本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任务布置了工作。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研究生秘书(教务员),研究生院、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医学学工部(处)工作人员等,近200人参会。


张人禾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习总书记的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培养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把总书记指示当成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指南。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全校上下要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认清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地位,用扎实显著的教育成效,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充分认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里程碑意义,把深刻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全校各培养单位要严格按照会议各项部署,抢抓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张人禾副校长要求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严格落实“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作出的各项部署,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施行落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真正把研究生教育当做“强校之基”,不断加大研究生“课程思政”实施力度,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升研究生生源、课程体系、培养过程和学位授予的质量。

陈焱副院长在会上作题为“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的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就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和会议精神进行具体部署。结合贯彻会议精神,陈焱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中长期改革思路和研究生院未来一段时期准备采取的系列改革举措,并着重就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情况,以及会上发布的《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英计划行动方案(2020-2022)》的主要内容和八大重点改革任务,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读。陈焱副院长强调,全校各院系都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广泛组织师生,开展本院系研究生教育调查研讨,分析当前存在的迫切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要对照学校的《博英计划行动方案》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并于今年12月份中旬前提交研究生院,作为院系研究生教育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位分管副院长分别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工作在新学期的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楚永全副院长重点针对如何合理确定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总体规模与结构、建立健全研究生名额配置新模式、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和解读,并就做好本学期的研究生推免生招生、统考硕士生招生、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等工作向各院系提出明确要求。高帆副院长着重就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改革任务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说明,并就加快研究生一级学科课程体系梳理、培养方案修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优化研究生课程教学评教方案、严格落实分流淘汰机制等工作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先梦涵副院长对2020年下半年的学位授予、导师遴选和年度招生资格审核、自主设置学位授权点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重点传达了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发布的《关于几起高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文件精神,要求各培养单位引以为戒,加强学位论文规范管理和学风建设,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开展全面排查。

据悉,每学期初和学期末分别召开一次全校性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学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治理能力改革,建立完善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的一项具体改革举措,并被纳入了《博英计划行动方案》之中。希望通过该项举措的实施,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最终在全校形成统一完善、科学合理、职责分明、协调紧密、配合高效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