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动态 > 他山之石

(转发)新时代 新格局 新作为——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举行

来源 : 北京大学     作者 : 北京大学     时间 : 2021-01-06     浏览量:35

11月2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等出席会议。学部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位分会主席,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研究生教务员,以及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加快推动新时代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北大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会议分析研判北大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研讨部署未来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谋划新蓝图。

邱水平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表示,此次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对推动北大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大将以会议为契机,切实将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推动北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对下一阶段学校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突出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意义,发扬光荣传统,有力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北大将进一步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北大风格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在提高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要突出质量提升,深化内涵式发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要坚持价值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坚持优化结构,以结构调整促进质量提升;坚持提升能力,增强研究生过硬的本领素质;坚持建强队伍,选育更多“政治合格、品德高尚、学养深厚、守正创新”的研究生导师。三要突出育人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将围绕“十四五”总体布局,加强研究生教育的顶层设计,分类制定责任清单,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同时拓展资源、优化配置,为研究生教育提供良好条件。

郝平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也深受启发。五中全会对国家“十四五”时期和面向2035年的改革发展作了系统谋划和科学部署。全会提出的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等都与研究生培养有着密切关系。

郝平讲话

郝平从人才培养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回顾了北大研究生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当前,新科技革命和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办学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加速了大学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高校重大科研攻关将紧密围绕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展开,孕育着全球高等教育合作的新形态。只有充分认识新形势新挑战,积极拓展办学育人科研新模式,才能更好应对危机、适应变局,在新起点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对下一阶段学校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发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强化“稳定规模,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共识,推动北大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二是强化过程管理,改革评价办法,严守北大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生命线。三是激发和保护导师的积极性,完善导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继续坚持开放合作。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顶尖科研机构合作,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办学。

洪大用讲话

洪大用表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过程中,成就与短板并存、影响与差距同在、短缺与错位交织,高校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在“立德树人”方面,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育人成效。在“服务需求”方面,要强化前瞻意识,加强基础学科研究,大力发展交叉学科,提升服务国家需求能力。在“提升质量”方面,要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教学效果评价、教育管理体系。在“追求卓越”方面,要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体系。希望北大凝聚共识、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全国研究生教育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詹启敏主持会议

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他结合数据和图表,回顾了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与现状,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招生结构、推进专业学位综合改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调整学科布局、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阐述了近年来北大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展和取得成效,针对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存在问题,从教育理念、评价体系与管理制度、招生结构调整与培养机制改革、培养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对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思路与举措。

龚旗煌作报告

上午会议期间,现场播放了主题视频短片,回顾了北大近年来在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理念、实际举措以及取得成效。

当日下午,院系负责人围绕“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员交流了院系在培养过程管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医学研究生教育、交叉学科及新工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总结了前一阶段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经验,对推进“十四五”期间相关工作提出思路与建议。

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除阳光厅主会场外,校本部各院系、医学部及附属医学院、深圳研究生院、软微学院共设有56个分会场。广大师生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同步参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