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训练营”专题讲座第一讲

来源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 王菲菲     时间 : 2020-10-30     浏览量:301

10月27日上午9点,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负责人种海峰教授在恕园1-306会议室给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问题意识与学术研究方法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何丽君主持。

讲座中,种海峰教授围绕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重点讲解了文献阅读报告和学位论文的写作要点。他首先强调,没有问题就没有研究,问题意识是核心问题,研究某一个“问题”并不等于就有了问题意识,要从阅读中发现真问题。关于如何写文献阅读报告,种教授对文献报告的各要素进行了充分的阐释,介绍了三类写作方法,强调了文献阅读报告的写作注意点,他指出,文献阅读一定要选择有代表性、权威性的重要文献来阅读,写作时不仅要介绍还要有评述。要把握学界对某问题是从哪些方面如何进行研究的、提出了哪些主要观点?其他研究者对此有什么看法?自己又有什么看法?在学术论文的写作方面,种教授从题目、开头、结构、语言、技巧等方面一一给研究生讲了注意点。他鼓励学生要克服写论文的恐惧感和畏难情绪,“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文章不厌千回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种教授还就考博这个高年级研究生关心的话题与学生作了交流,他谈了考博的目的、考博的准备,分享了考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为了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学院在本学期拟组织开展 “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训练营”。这是训练营的第一场讲座,得到广大研究生们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IMG_8534.HEIC.JPG

IMG_8544.HEIC.JPG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