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研究生处     作者 : 马晶     时间 : 2020-05-25     浏览量:1502

各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要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确保本学期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答辩方式

请各单位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单位以及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专家组成和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可采取:线下现场答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答辩和线上答辩等三种答辩方式。

二、答辩要求

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夏季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同行专家组成中对校外专家不再作硬性要求,答辩委员会主席也可由校内高水平的导师同行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

具体要求如下:

(一)线下现场答辩

1. 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参加答辩学生应提高认识,熟悉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2. 答辩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预防性消毒措施,答辩委员会成员需间隔1-2米就坐。

3. 加强答辩前师生日常健康监测。答辩前师生若有发热、咳嗽、胸闷症状或其他身体不适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未排除感染前,不得进入答辩现场。

4. 答辩期间应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为避免答辩现场人员过多聚集,应根据场地大小适当控制入场人数。

5. 在答辩过程中若有突发连续干咳、发热等疑似症状的人员,立即引导其离开答辩现场,并送至校医院进行检查,同时答辩现场进行全面消毒

6. 现场答辩需对答辩过程(含宣布投票结果)进行录音或录像。

7. 若需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现场答辩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各培养单位应提前向学校疫情防控办申请报批。

(二)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

1. 在校研究生采用线下答辩形式,要求同 “(一)线下现场答辩”。

2. 校外研究生采用线上答辩形式,线上答辩可采用钉钉会议等软件进行。

3. 各培养单位应提前对答辩相关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和软件使用培训,并于答辩前建立视频答辩群,通知答辩时间和相关要求。

4. 线上答辩,秘书应提前对使用的线上会议平台、录音录像方式、表决方式进行预演、确认,同时要保证答辩人和答辩委员所处环境安静、网速流畅,确认相关人员熟悉远程视频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操作流程,确保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5. 线上答辩,研究生必须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过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或录像,若采用录音时,需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3-4张(须含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在线状态截图、投票结果截图),答辩相关材料由各单位留存备查。

(三)线上答辩

1. 线上答辩可采用钉钉会议等软件进行。

2. 建议答辩委员会的校内专家和工作人员等集中在同一现场,但现场要求同“(一)线下现场答辩”。

3. 线上答辩其它要求同“(二)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中线上答辩要求。

三、其它要求

1.学位论文答辩前一周,请各培养单位需严格按照《杭州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杭师大研[2015]9号)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内容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2.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不论采用哪种答辩方式,都需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坚持学术标准,确保答辩质量。

3.采用线上答辩方式时,答辩委员会对答辩结果进行投票表决时,应屏蔽答辩人。答辩委员会决议所需的校外答辩委员会成员和主席签字可用电子签名。

4.答辩委员会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是否同意建议授予相应学位做出表决。学位论文答辩成绩按优秀(90分及以上)、良好(80分至89分)、合格(70分至79分)、不合格(低于70分)的等级评定。表决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2/3及以上同意方为通过。

5.请各单位在6月10日前完成答辩工作,并将有关材料送交研究生院,学校将在6月15日左右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未尽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学位办马老师,电话:28867967。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25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