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关于我校新学期初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研究生处     作者 : 培养办     时间 : 2020-02-14     浏览量:2746

关于我校新学期初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室):

为落实教育部、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按照近期召开的学校党委会会议精神要求,在学校延期开学时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有效降低疫情对于教学活动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现将我校新学期初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工作的前期准备

(一)217日前,100%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期准备工作。新学期拟开设的课程,无论采用何种授课方式(如慕课、平台直播、自建群组等),任课老师须完成所有在线教学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软硬件的调试、课程资源的准备、课程教学班群的组建。各学院(室)应将所涉课程的课程名称、任课教师、所采用在线课程资源(链接)或平台、直播工具、教学班群号(QQ群号/钉钉群号/微信群名称)、上课时间、选课学生人数等要素汇总备案,对不具备在线上课条件的研究生,应提前做好预案,协调任课教师指导其学业;对于推迟开课的课程,须向研究生院提交“关于某某课程推迟开课的情况说明”,经批准后方可执行,原则上不同意推迟开课,特殊情况允许更换任课教师,以维持正常教学秩序。

(二)220日前,所有在线教学课程完成相关调试工作。各学院(室)协助任课教师组织选课研究生进行在线教学培训和测试,评估课堂效果,遇到技术层面的问题可随时在线咨询(微信群“杭师研究生在线课程群”或智慧校园群APP技术支持群30016688),221日下午400前各学院将《杭州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统计表》(此表格将由研究生院整理并填充前期各单位填报的数据后,于217日前另发送给各研究生教学秘书)上报研究生院培养质量办。

   二、教学任务的正式实施

224日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各门课程应准备不少于前4周的在线教学内容和课件。各学院(室)于225日上午900前,将第一天的上课情况填入《杭州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开课情况统计表》(此表格将由研究生院整理并填充前期各单位填报的数据后,于223日前另发送给各研究生教学秘书),并报研究生培养质量办,后续则每周五下午汇总后报一次。

各学院(室)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尤其是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网络堵塞的情况,须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值班,随时提供技术服务,协助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临时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在线教学活动高质量地开展。

三、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

(一)做好思想动员教育。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学院(室)应积极开展教师思想动员教育,教师们应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研究生培养,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广大教师当中积极宣传此次疫情防控中涌出现的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将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融入到新学期教学工作当中。

(二)做好课前培训。一是各学院(室)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要及时向任课老师推送各平台操作指南和技术交流群组,以便任课教师尽早了解网络平台的功能模块,观摩示范课程,熟悉相关操作,询问相关技术问题。二是各学院(室)指导任课教师按在线授课的要求做好课程设计,筹备教学资源,如录制PPT速课、直播互动、在线小组讨论、网上布置作业等,真正将“在线教学”转化为“课堂教学”的另一种有效形式。三是对研究生在线学习进行指导,在其现有条件下,合理运用学习工具,有效开展在线学习;及时通知研究生加入所修课程学习群组,了解课程教学具体实施方式,提前介入在线学习测试。

(三)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各学院(室)应建立一支研究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及时反映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学院应要求任课老师严格按照课程安排表上时间线上开课,保障教学质量不滑坡。导师要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关注疫情防控的文件、知识和时事,向学生解读好相关政策;对研究生在线学习给予关心和指导,布置阅读书目,并提出具体考核要求。研究生院将联合各平台管理人员,对各单位在线教学的“准时开课、教学时长、教学内容、课堂效果”等内容进行监督和评价。

(四)做好研究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研究生返校后,在线教学与现场教学要有效地无缝衔接,尤其是前期线上教学过程中无法实现的一些教学活动和教学任务,应在现场教学过程上予以补充和完成。

联系人:何淑淀,电话:13750859514,邮箱:327269343@qq.com

       万林华,电话:13675823499,邮箱:50632514@qq.com

                                             

                                                    研究生院

                                                202021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