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动态 > 学生组织

“唱念做打”的艺术 Copy1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研究生处     作者 :      时间 : 2015-05-07     浏览量:520

为了更好地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青年戏曲编剧和评论员,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与我校合作创办了惠风戏曲评论社,并开展系列艺术讲座活动。20154813:20,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邀请了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戏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为总老师做客博厚学堂,为戏曲专业的研究生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戏曲的舞台性结构与审美特性”的讲座。

 

 

    朱为总老师在昆剧团工作了近40年,对于戏曲舞台有着深刻的理解。朱老师从“中国戏曲的文化背景与历史坐标”开讲,为我们介绍了戏曲历史的发展脉络,从历史脉络中理出各个阶段腔调的出现,以及各个剧种中乐器的选择与舞台时空的变化,详细地讲解了“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特有的气质,让我们能更准确地揣摩人物的性格。之后又为我们说了“戏曲脚本”、“戏曲舞台的诗性表达”,强调引诗入剧与书卷气等等,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何为“戏”。朱老师讲课生动幽默,带领我们深入了解戏曲这门学问,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难题:“观众希望看到最好的,我们艺术家准备好了吗?”

讲座结束后,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老师还赠送我们一套评论书籍,鼓励同学们多听戏,多了解各个剧种,在学业上更上层楼。

 

0507_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