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工动态

关于开展2019年杭州师范大学“百名研究生进村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的通知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研究生处     作者 : 研工部     时间 : 2019-05-20     浏览量:282

各学院(部):

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我校拟与武义共同开展“百名研究生进村社,同心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共同见证和感受武义社会发展变迁和乡土风貌沉淀,用镜头展示武义的美丽,用画笔描绘乡村的和谐,用实际行动了解武义在经济、教育、公共服务、基层治理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注入活力。

一、实践时间

2019年6月—7月

二、实践地点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

三、立项资助

根据每支队伍的实践内容及成本核算进行立项评审,按照评审结果对各申报团队给予经费资助。经费从武义县委组织部、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经费开支。

四、主要内容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由三部分内容组成,“我为武义代言”“我为武义献策”“我为武义发声”,从宣传、社会调查、工作实践三种方式领略武义的风土人情、展现改革发展的全貌以及寻找社会进步过程中的难点。

五、申报主题和对象

1. 我为武义献策:社会调研

组建若干支社会调研小分队,每支队伍自主确定一个主题,通过深入武义开展教育、社会公共服务、基层民主管理以及农业经济发展等,结合专业理论知识总结武义在基层建设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或针对现有痛点建言建策。时间一般为6月27日-7月4日,最终成果形式为调研报告。

2. 我为武义发声:微挂职

由有志于报考选调生或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学生组成,根据武义县委组织部提供的工作岗位,进行双向选择,深入武义的各级组织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微挂职”。主要协助各级组织开展工作,真实了解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状况,深入学习农村治理的各项工作。同时,借助新时代青年人发展的眼光为乡村振兴提出“金点子”,并寻找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新角度解决路径,以此锻炼研究生处理基层问题的能力,培养同学们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思想情怀,为乡村振兴持续性发展储备具有乡村情怀的高素质后备干部。时间一般为7月。

3. 我为武义代言:宣传短片和墙绘

主要面向文化创意学院“风潮七天封闭训练营的学员,组成3支小分队(约30人),在校内外专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武义开展宣传短片拍摄活动,从农业经济发展、美丽乡村风景和基层农村(社区)治理等视域介绍武义的振兴过程和发展成效,让更多的人知道武义、了解武义,同时训练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时间一般为6月27日-7月4日,最终成果形式为武义宣传短片。

主要面向美术学院学生和全校绘画爱好者,组成2支小分队(约20人),开展“武义百米墙绘”活动,用图文的形式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意识以发挥对内宣传的作用。墙绘内容以反映武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当地传统文化和村容村貌建设等为主,深化当地老百姓对武义的热爱,提高建设美丽武义的积极性和热情。时间一般为6月27日-7月4日,最终成果形式为在武义完成相关墙绘内容。

六、申报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

2.工作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

3.遵纪守法,勤恳敬业,听从组织安排;

4.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七、申报程序

1.通过个人或组队报名,鼓励组队报名。

2.填写《杭州师范大学“百名研究生进村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见附件1)于2019年5月27日16:00前发至hznuyjsh@126.com。

3.研工部将对报名情况进行审核并于2019年6月3日前对立项结果进行公示。

八、 总结表彰

1.总结材料提交:各团队(个人)于8月15日前按照成果清单(附件2)要求提交实践相关成果材料,以“***(姓名)-百名研究生进村社实践成果”或“***小分队-百名研究生进村社实践成果”命名,以.rar格式发送至hznujysh@126.com。

2.评比:研工部将于9月1日前对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初评,并于开学后进行现场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个人10人,优秀组织奖2个。


2019年“百名研究生进村社”社会实践附件



研工部 校团委

2019年5月14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手机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

  • 手机微网站
  • 微信公众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研究生招生热线:0571-2886514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